English

勇攀高峰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

2017-10-1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这五年】

  作者:唐登杰(国家航天局局长)

  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航天战略格局和我国航天发展现状,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航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五年来,航天全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努力奋斗、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航天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基石,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强大引擎,成为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的有效途径。

  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全面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加快推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逐步投入使用。启动以火星探测为代表的深空探测工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新的航天重大工程论证和实施,加快推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暗物质粒子探测、量子通信实验等空间科学卫星成功发射,取得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航天军民融合助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坚持以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加强航天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推动军民航天在战略规划、系统建设、运行管理、资源共享、法规政策、标准规范、国际合作等方面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论证实施一批航天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打造一批龙头工程和精品工程。完善航天技术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加快航天技术成果推广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商业航天,鼓励支持和有序引导社会优势资源、优势力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着力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航天对外交流合作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着力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空间基础设施、地面信息共享和服务网络,落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合作理念,为带动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我国航天能力全球布局,推动宇航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加快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亚太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建设。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空间科学、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发射测控等方面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航天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6年4月,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重要指示,吹响了建设航天强国的号角。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必须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由安全支撑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科学探索能力、应用服务能力、现代治理能力、国际合作能力、航天工业体系、空间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航天精神文化等十个维度构成的航天强国发展愿景和“三步走”战略构想,加快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加快推动航天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强国梦想启航。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嘱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全行业力量,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