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好“领头雁” 肩负新使命

2017-10-1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 张凤鸣,系空军工程大学校长。作者:朱瑞,系政治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迈出历史性步伐的大形势大背景下,2017年7月,在原空军工程大学和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的基础上调整组建了新的空军工程大学。新的空军工程大学的组建,是贯彻习主席建军方略的重要举措,是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现实需要。作为大学的“领头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强军目标要求,与时俱进、重建重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决战,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要坚持以习主席强军思想指导办学治校育人的具体实践,确保大学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校官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紧紧围绕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目标,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好驻地红色资源的辅助教育功能,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讲好空军故事,传承兵种文化,开展好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培养出大批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一流军事人才。

  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我们将紧跟空军战略转型步伐,积极适应重建重塑要求,深刻把握现代军事教育特点规律,紧盯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创新,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坚持铸魂育人,努力造就大批担当强军重任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次调整改革后,空军工程大学招生数量位居全军院校第一,职能任务更加艰巨,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将紧紧抓住改革强军的有利契机,围绕“创建具有空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着眼“建设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建设大学”这个重大现实问题,在新的目标定位、新的使命任务、新的办学平台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筹划,研究制定清晰可行的“目标图”“路线图”,面向战场立高标准,面向部队精准对接,面向未来超前培养。

  大学的改革重塑,既要做好形态结构的重塑,更要着力实现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重塑。空军工程大学党委要坚持把抓好各级党委班子建设作为“龙头”工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按照“严紧硬”的标准建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格按纲抓建,坚持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始终把官兵冷暖挂在心上,增强向心力凝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汇聚起强校兴校的磅礴力量。要以最实的作风,担当起“第一茬人”的责任,奋力当好“领头雁”“火车头”,注重研究院校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把握新体制的特点规律,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办法破解改革带来的矛盾问题,在生动的创新实践中成就强校事业。

  历史的车轮已把空军工程大学推上新的起点,大学党委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合心合力、同心同德、乘势而上的实际行动,在重建重塑中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6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