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色彩盛宴

2017-10-1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亚楠

  曾多次去过新疆的精河县,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里斑驳陆离的色彩。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地点,甚至不同心情,都会看到不同的画面和韵致。且不说雪白的棉花、鲜红的枸杞以及金色麦浪,单是那千姿百态、颜色迥异的山峦、盆地、沙丘、戈壁,还有各种各样的树木和花草,都以各自的色彩吸引你。精河的景有的似油画,苍茫而深邃,黄褐色是其主色调;有的如版画,刚劲雅致,黑白相间,相得益彰;有的红灿灿映于绿叶丛中,恰似一幅色彩鲜艳的国画。精河这颗镶嵌在准噶尔盆地西南端的明珠,刚柔相济,恢宏中透出婉约,粗犷里蕴含细腻,它似一湖春水,奔涌的激情皆隐于层层涟漪之中。

  从地理位置上看,精河县处于盆地与山谷之间,科古琴山与阿拉套山把融雪汇聚在艾比湖广袤的水域,构成了奇异的湿地景观。西天山绵延至此,巍峨雄奇的景观渐趋佳境,而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遗韵,一直延续至准噶尔盆地南麓。这就构成了精河与众不同的地缘优势。而艾比湖湿地则以其辽阔包容万物,多种地貌汇聚于此,从而呈现出色彩的盛宴,丰厚、深远、绚烂,令人沉醉。

  极为令我难忘的是艾比湖的辽阔、神秘和寂静。它似乎深藏着无穷的力量,内心却又是持久的安详。每当夕阳西下,湖水泛着金光,天鹅浮游其上,若童话世界里的落日,庄严、美丽、圣洁。我曾面对艾比湖的粼粼波光按下快门,于是,刹那间的夕照美景永远地定格在了心中。

  艾比湖湿地的丰富色彩,也在荒漠中的胡杨、红柳和白梭梭林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特别是金秋时节,胡杨林金灿灿一片,华丽而高贵;红柳殷红色的树干上,青黄色的枝叶蓊蓊郁郁,其沧桑感摄人心魄;土黄色的芦苇花临水耸立,密密匝匝,如梦如幻;荒漠深处的白梭梭林,那银灰色枝条总是在风中喃喃自语。假如在春夏交替时节,更有粉红色的红柳花沐浴在阳光中,艳丽夺目。此外,还有默默无语的沙枣树,它们绽放着花儿,在辽阔的大漠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如此磅礴的色彩盛宴受益于精河人近年来不断增强的环保意识。随着政府对艾比湖、甘家湖自然生态保护区日益重视,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环保措施更加完善。许多曾遭受破坏的植被得以恢复,于是,荻花瑟瑟,菖蒲葳蕤,各种野生动物驻足湖畔,到处一派安详和睦的景象。每一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深深地感叹,生态保护是一项既造福当下,亦泽被后世子孙的千秋大业。

  作为精河县支柱产业的棉花与枸杞也早已声名远播。这里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气候干爽,非常适合棉花、枸杞这类经济作物生长。每当秋天来临,那大片的白、大片的红,浮游于青枝绿叶之上,美丽而壮观。你看枸杞那饱满的籽粒,一丛丛,一串串,红彤彤若珊瑚项链垂悬于广袤的大地上,它们是梦幻的精灵,也是土地的恩赐;它们又似激情澎湃的潮汐,充满了生命的力量,终将在另一季实现它们圣洁的诺言。而棉花,这高洁、淡雅的白雪公主,正在精河辽阔的大地上安享宁静,也终将以其洁白的美给世人带去温暖。精河人明白,抓住了一红一白,精河的经济就有了支撑。而在此基础上,利用其独特的资源、地缘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人一睹这里的色彩盛宴,或许能为精河的可持续发展开创出另一片天地。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