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爱体育 全民享健康

2017-10-1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彩华

  作为一名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马拉松协会会长马克强有着10年的长跑历史,每天他和会员们都要进行六七公里的锻炼。“生活在城阳真是太幸福了,出家门不到8分钟就能找到一个专业的运动场地。像我们,连下雨天都有地方跑步。”马克强自豪地说。

  带着内心深深的幸福感,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国庆节那天,马克强和大家在跑步前郑重地录了一段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200多名跑友高举国旗齐声欢呼:“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人人爱体育 全民享健康  

图为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河运动公园。(资料图片)

  5年来,城阳区人民的幸福感与全民健身运动息息相关:全区坚持七成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建成体育公园37处,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3.26平方米,提前超越了国家“到2025年人均体育面积2平方米”的标准;全区标准足球场总数达到100片以上,平均每4000人就拥有一处标准足球场,已赶超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

  70岁的纪毓山是城阳区老年体育协会的一员,也是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每天花费3小时奔波在路上,就为了晚上能从青岛市中心赶回城阳区享受家门口的体育公园。“别人听说我住在城阳,都很羡慕。现在很多人都到城阳区来买房子,其中运动设施齐全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如今,哪个老百姓不注重健身?”纪毓山说。

  为了让全区人民尽可能地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城阳区每年举办一届综合性市民运动会和“运动城阳”系列比赛,每年参与比赛的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国外友人、外来务工人员达2万余人,“运动城阳”系列比赛则吸引了数十支草根球队和近万名普通市民参赛。

  袁法润是青岛城阳飓风足球俱乐部的领队,这是一支成立于1989年的草根足球队。当年在煤渣场地踢球,一场球踢下来“皮开肉绽”,后来不得不花钱满世界找场地,而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踢足球。

人人爱体育 全民享健康

图为城阳区居民在百姓乐园市民活动中心踢球。(资料图片)

  忆起十八大以来的可喜变化,袁法润感触颇深:“我们这里的体育设施最完善,很多其他地方的足球爱好者都主动来找我们‘约球’,因为我们有非常专业的免费场地,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党和国家。”

  在重视群众体育运动的同时,城阳区还以校园足球为重点,长期聘请20余名专业教练到足球重点学校带队指导,与知名足球俱乐部开展合作,全区目前已有19所学校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

  正在上五年级的王甫玮是城阳区实验小学校足球队的一员,每天他都要在学校进行至少1.5个小时的足球训练。实验小学也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有标准足球场1块,笼式足球场3块,拥有男、女共6支校足球队,在“市长杯”足球赛中,他们共收获了5个冠军、6个亚军,为女足国家少年队输送了多名球员。

  “体育体育,既要有体质的增强也要有品格的育成,学校倡导以球健体、以球促学、以球养德、以球育美。”城阳区实验小学校长牛秀娟说:“如今,孩子们会看球、会说球、会踢球,整个学校形成了全面普及、人人参与的校园足球文化。”

  “城阳区的群众体育活动,主要围绕老百姓身边的设施、身边的组织和身边的活动来进行。其中最重要的是为老百姓提供全民健身的场所,形成8分钟运动圈,这些健身设施在全民健身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互联网+’全民健身服务,任何一个在城阳的人只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全区每一个运动场地包括私人俱乐部的使用情况,为全民健身提供大数据式的精细化服务。”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6日 1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