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绿色生态理念引领特色发展——江苏连云港市政协围绕人民关切建言献策

2017-10-1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王雪峰 明磊)许多人早上起来,都要打开手机看看空气质量;吃东西最起码是无公害的,要求高的还要选择绿色有机的产品……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高位平衡”已成为连云港发展的最大特色。

  近年来,连云港市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机遇,成为国家确定的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发展条件空前优越。发展就是要把良好的资源禀赋条件,变成特色优势和现实竞争力,这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的共同目标。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帮助政协委员“认得清、提得准”,协助市委市政府“听得全、办得好”,让特色发展的路子“站得高、走得稳”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支撑。

  为了帮助政协委员“认得清、提得准”,连云港市政协组织委员学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增强委员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的思想行动自觉;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举办与绿色发展相关的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现场调研督查,召开民主协商座谈会,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科学化建议;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走进一线勘查、传经送宝,共同探索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子。

  连云港市政协主席张同生说:“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必须思考的问题。”2017年,连云港市政协立案的361件提案中,200件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关。市政协将《关于实施尾水深海排放,减轻海州湾近岸海域污染的建议》作为年度督办重点提案。

  为了协助市委市政府“听得全、办得好”,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市政协策划开展六场“绿色协商议政会”,实现了有效沟通。

  2017年,连云港市政协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将城乡环境治脏、河道水质治黑、空气质量治霾、畜禽养殖治污、食品安全治乱、化工园区集中整治和提升六场协商议政会作为重点工作。仅上半年就有216名委员、350余人次参加会议,18位委员发言,12位委员现场提问,提出建议意见62条。会上,委员理性发言、务实建言,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坦诚回应、积极采纳;会后,市政协梳理汇总建议意见,专题报送市委市政府。

  市委主要领导对政协协商建言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工作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围绕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很多好观点好建议,对于我们谋划好下一步发展很有帮助。”

  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提案》,连云港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长项雪龙任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有效落实了整治责任。

  连云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站得高”离不开战略区位重要、产业链条完整和项目门槛提高。

  连云港拥有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区位,江苏唯一的深水海港和国际知名的陆桥运输品牌,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立足资源禀赋,连云港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方向,重点打造石化、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为了给环境负担做减法,将石化基地的土地面积、炼油总规模、芳烃产量都进行了削减。所有新上项目,都设置了技术、环保、安全、效益四道门槛,不仅要求投资强度高、环保水平高,而且要求工艺水平高、技术层级高、安全标准高,还要确保产出效益高,真正从源头上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让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高位平衡。

  要想特色发展的路子“走得稳”,离不开改革创新和民主监督。

  为了破除影响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连云港在城市、园区、旅游等方面的管理体制上积极创新,并充分发挥考核体制的指挥棒作用,重点突出对“生态保护、特色发展、富民增收”的考核,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

  紧扣绿色生态理念,连云港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民主监督。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的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有依据、提得准,通过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让连云港在绿色生态发展的特色道路上走得又快又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