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歌传唱好政策,唱出咱的好日子”

2017-10-1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老区心连心;敬祝党的十九大,继往开来更复兴”“带领群众奔小康,光明大道远又长;争先念苦先辈路,致富不忘共产党”……

  踏着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节拍,记者近日行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城乡街巷、田间地头,一支支“聚人气、接地气、有新气”的别样山歌萦绕耳际。

  百色风景秀丽,这里多民族聚居,民风民俗浓郁。但这个革命老区,也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下,百色市吹响了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号角,创新推行“双承诺”“双认定”“双确认”的“三双”扶贫工作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广大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壮乡儿女爱唱歌。百色民族地区素有“能走路就能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美誉,每逢喜事盛事,他们总喜欢自编自唱山歌来抒情抒怀。

  群众好唱歌,政府搭舞台。2015年以来,百色在全市创建400多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唱响红城故事,讲“活”时代精神。其中,最具特色、最受欢迎的就是“唱山歌宣讲”。

“山歌传唱好政策,唱出咱的好日子”

凌云县朝里乡讲习所开展朝里吼敢歌圩山歌讲习活动。光明图片

  传唱千年的古老山歌被赋予新生命,很快将老区干部群众的思绪灵感激活,一支支有感而发的原创山歌开口就来——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不错,温暖着咱老百姓的心窝窝;‘一个中国梦’我们共同的梦,‘两个一百年’与梦相连……”在田东县百谷红军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红军后代讲习小分队编唱的《讲习所》已成为流行曲。

  在“桂西壮汉瑶山歌擂台赛”上,刚刚摘掉“贫穷帽”的凌云县山歌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最美不过我凌云,最香不过白毫茶;党和政府政策好,精准扶贫到农家;干群携手勤致富,美好生活乐开花。”

  德保县“流动讲习所”开展的“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山歌会,将300多名从“50后”到“90后”的民间歌手聚到一起,他们三五成群,或围坐凉亭内,或站在草地上,你出歌来我对调——

  “四个全面现歌台,神州福音密密来;全国人民同欢喜,复兴路上歌联排。”

  “三严三实好作风,为人处世一点通;排歌高唱来点赞,唱响咱的中国梦。”

  歌以言志,曲由心生。那坡县黑衣壮族歌手韦文莉从前家里“穷得叮当响”,如今在政府帮扶下,推倒土坯房,建起砖混楼,在家门口做工,日子甜如蜜。“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脱贫致富,我要编写出更多的山歌,歌唱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山歌好比春江水,这边唱来那边和。百色市12个县(市、区)群众在讲习所机制激励下争相创作歌曲歌颂党的好政策,歌唱美好生活。

  “没想到用山歌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也能有这么大魅力。”外出打工返乡的“90后”青年黄光块坦言为壮族山歌倾倒。他编创了一批歌曲,经常活跃在各类山歌比赛中,“用歌声传唱党和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还可以把普通话转化成本地壮话,这样大家更容易听懂,正能量,满满的”。

  “用山歌传唱党的好政策,只是我们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的一个缩影。”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建宁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发挥讲习所的诸多特色优势,让十九大精神及时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成改革发展的伟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