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2017-10-1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李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湖南师范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以思想政治工作铸魂,坚定人才培养导向。大学是人才的摇篮,肩负着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历史重任。这一使命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大学是否恪守宗旨,不懈探索“教”和“学”、“成人”和“成才”的规律,铸就学生“立心”“立命”之魂。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倡导“课堂思政”理念指导下的专业课教学,建立完善“网络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通过召开院长圆桌会议,开展全校范围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全校牢固树立。在全国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或在媒体开设专栏,把治校办学的思考传达给师生,凝聚教书育人的共识;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文化研究院、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等为依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教育改革就是要改掉那些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倡导包容彼此之不同,欣赏多样之精彩,这也是大学最需要彰显的特质。我们启动了7个方面42个项目的综合改革。创新了校长学生助理制度,通过问计于学生,制定符合学生个性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聚育人的“组合拳”和“向心力”。借助“双一流”建设契机,我们着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推进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和产学研转化,建成了湖南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夯实专业基础建设,调整合并有关院系和专业,稳步实施学分制、主辅修制,率先在全省接受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同时,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和公共课、选修课改革,形成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海外浸润立体交合的育人格局,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充满希望、人生出彩的教育。

  以教师素质提升固本,夯实人才培养根基。20多年前,我校在全国率先大批引进博士,人才至上、人才兴校蔚然成风,这些年来吸引的高层次人才已经开始转化为学校教学与科研的最大优势。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继续把师资作为立校强校的根本,致力于汇聚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05年以来,我们先后实施了“潇湘学者计划”“世承人才计划”“校聘教授(副教授)计划”,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学院院长、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从政策、待遇等方面为教师安心教书育人创设良好外部条件,入选国家各类人才计划、教学能手的人数显著提升,形成了筑巢引凤、英才来归的生动局面。

  以大学文化建设养气,锤炼人才培养品格。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所在,我们始终把办有品位、有内涵、有气质的大学作为发展追求的目标,将人性和人文关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弘扬大学精神,追求大学理想,锻造大学文化。我们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健全学生人格,健全完善了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权威作用和地位。当前,我们正在湖南省高校中率先筹建新型理事会,推进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让大学生睁大慧眼看世界,拨动心弦悟人生,焕发出闪亮的生命光彩。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