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论:决胜全面小康 实现伟大复兴

2017-10-1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社论】

决胜全面小康 实现伟大复兴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历史,正在掀开新的篇章。今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向前……5年变革,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振奋、让历史铭记的精彩答卷。

  如果说近40年的改革开放深度塑造了中国,那么这5年来的深刻变革,则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让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系列成就和变革,再一次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能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这一宏大篇章和布局,奏响了迈向复兴的昂扬号角,开启了通往未来的光明航程。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以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确保我们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再一次印证了这个道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一定能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历史长河中,5年光阴只是一瞬。但这极不平凡的一瞬,凝聚我们党96年风云激荡、96年伟大实践,也辉映着中华民族追求进步复兴的漫漫征途,成为人类历史上永不磨灭的辉煌一页。站在历史与现实新的交汇点上,回望峥嵘岁月,前瞻万水千山。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考验,也蕴含着新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聚磅礴伟力,走复兴之路。

  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定能开成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一次胜利成功的大会。我们也坚信,标注新的发展、新的征程的党的十九大必将载入史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