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2017-10-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库专家话富强】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中国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以其里程碑意义而载入史册。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必然更加意气风发,更加自信沉稳,更加具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更加振奋人心的方略、展现更加催人奋进的愿景。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新华社发

  历史性变革和成就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韩庆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时代性意义的大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和实践依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既要在实践层面上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方向和方略;也要在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准备,提炼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在不同的历史方位,会有不同的时代课题。时代新课题应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来阐释。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体现中国发展新阶段这一历史方位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集中体现为: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共同富裕;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全面系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智慧。

  国家富强的中国逻辑

  中央党校报刊社教授 辛鸣

  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基础的内涵。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没有了前提。因此,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发展阶段开始向“强起来”迈进,是当代中国高度自觉的必然选择。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依然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理论与实践逻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在历史长河中永葆生机、勇立潮头,一定要大踏步跟上时代的步伐。落后于时代,与时代隔绝,不仅不可能“站起来”“富起来”,就算曾经站起来、曾经富裕过、甚至强大过,依然会被他者欺侮,会被历史淘汰。近代以来这种屈辱、惨痛的教训,中国永远不会忘记、也永远不能忘记。所以,中国在政治上“站起来”之后迅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集全社会之力建设独立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建设“四个现代化”,就是旨在通过现代化让中国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也真正“站起来”;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又致力于建设小康社会,同样是希望通过实现富裕走向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前行,中国正向着实现“富起来”这一历史任务的方向阔步前行。数十年来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不断前行,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适时作出重大战略调整与战略部署,开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推动实现全面现代化就成为势所必至、理所当然的战略选择。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真正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是大势所趋,但如何真正走向现代化是需要仔细掂量、认真探索的。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多线式的,现代化不是“西方化”,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生搬硬套。昔日西方强国通过殖民与掠夺走向现代化的模式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不可能复制也不会重现。现在有一些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结果搞得国家大乱、元气大伤,就算少数国家侥幸得以维持,也沦为了西方强国的附庸、跟班而难有作为。

  中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背景下通过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基于中国自己的条件,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过去是这样走来的,未来还要坚定不移走下去。

  当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炒作“修昔底德陷阱”,因为在他们的世界观中,强国必然伴随着掠夺与战争,强国的形态就是“强权”与“霸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在合作共赢中走向强大对他们来说实在是难以想象的。

  其实,这正是中国现代化道路的优越性所在。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世界图景中,不再是弱肉强食,也不再是赢者通吃,没有中心与边缘之分,没有宗主国与殖民地之别,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的同时“美美与共”,可以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共享。这一文化价值观念已经充分体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体现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中。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更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

  在民族复兴征途上行稳致远

  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使得中国梦的实现之路获得了新的观照,增添了新的动力,必将以其里程碑意义而载入史册。

  历史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波澜壮阔的追梦之旅。

  中国梦是历史的,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的滋养、孕育,为中国梦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积淀。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逡巡于命运低谷的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真正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寻中国梦的,是中国共产党。

  回望世纪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扛在肩上。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领导力量,中国命运就有了光明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探索,把中国人民从黑暗引向了光明。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人民追梦筑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条件和经济基础。

  现实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入了加速圆梦新时期。

  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逐步复兴和发展的过程,是发展中国家逐步跻身世界发展前列的过程,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过程,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跨出了巨大一步。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将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加速圆梦增添新的动力。

  未来看,更加奋发有为地实现中国梦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担负起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国梦要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解决实际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实现中国梦要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要将实干付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需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秦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我们党持续改革创新,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满载着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伟大梦想。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长期奋斗和探索,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正确途径,这是中国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大国迈向强国的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我们才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发展,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60多年以前,中国还是一个遭受屈辱的国家;40多年以前,中国还是一个温饱不足的国家。而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随着脱贫攻坚事业的向前推进,中国已开始走向全面小康。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经验已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影响。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