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民族复兴征途上行稳致远

2017-10-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黄相怀(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使得中国梦的实现之路获得了新的观照,增添了新的动力,必将以其里程碑意义而载入史册。

  历史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波澜壮阔的追梦之旅。

  中国梦是历史的,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传承的滋养、孕育,为中国梦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积淀。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逡巡于命运低谷的血泪史、苦难史、屈辱史。真正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寻中国梦的,是中国共产党。

  回望世纪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扛在肩上。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领导力量,中国命运就有了光明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探索,把中国人民从黑暗引向了光明。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人民追梦筑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条件和经济基础。

  现实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入了加速圆梦新时期。

  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逐步复兴和发展的过程,是发展中国家逐步跻身世界发展前列的过程,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与其他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过程,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跨出了巨大一步。党的十九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将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加速圆梦增添新的动力。

  未来看,更加奋发有为地实现中国梦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担负起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国梦要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解决实际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实现中国梦要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要将实干付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需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提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