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之声: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成就

2017-10-1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识界代表之声】

  张苏军代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采访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性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坚实的学理支撑。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当前,法学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备,法学学术体系进一步丰富,法治话语体系逐步形成,法学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更加完善,法学人才体系优化升级,法学研究空前繁荣,服务实践更加有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法治建设的道路和目标更加坚定与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张彦代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引人以大道 启人以大智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采访整理

  五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高等教育事业具有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重属性,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中都扮演重要角色、肩负重要任务,期待党的十九大能够在描绘宏伟蓝图、构筑伟大梦想中赋予高等教育更加神圣的使命,给予高校改革与发展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厦门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龄,是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近日,厦门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统计学5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综合历史传统、学科实力、区位优势和国家需要,学校已经基本谋划完成“双一流”建设方案,正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开始新的努力。

  傅小兰代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

  健康事业发展迅速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采访整理

  五年来,我国健康事业发展迅速。心理学是当代前沿学科之一,在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促进国民心理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科学》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多名学者在国际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当前,我国对加强心理健康研究不断提出新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国心理学工作者将不断努力,夯实心理学基础研究、构建心理学应用体系、加强心理学知识传播,为实现“健康中国”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继续贡献力量。

  隆国强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走过极不平凡的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采访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经济硬实力提升的同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以自贸区为平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

  今天,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中国去年作为东道国举办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提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同和热烈响应,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的成果。今年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宾客云集,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贡献者、建设者、引领者的重要作用,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闫坤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改革方向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采访整理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日新月异。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沉着冷静主动应对;另一方面,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累,我国经济的基础条件、要素构成、动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都将形成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中国而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方向,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外部环境变化。中国不仅以开放精神拥抱世界,更以战略眼光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而且也成为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进者。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方向,就一定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巨轮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冯培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践履中国大学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采访整理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五年辉煌历程,从对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引导,到对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价值示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按照“四个服务”的根本方向精确认知为谁教,按照“四个正确认识”的时代定位精准把握教什么,按照“坚持四个统一”的基本原则精心探究怎样教,已经让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充满“四个自信”的新发展阶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好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用更大的努力使中国大学有更强的影响力,既是党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作为党代表的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杨宝峰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

  高等教育助力创新驱动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采访整理

  五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从大众化教育到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成为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些都是高等教育良好发展的结果。一所大学要有爱党、爱国的优良校风,要有大家、大学者,要有知识扎实、思维创新、眼界宽广的学生,要有创新型的科研团队及成果,如此才可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今后,我们要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例如利用中俄医学联盟的平台,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全面开放实验室等,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储备。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