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真晓代表:给钱给物 不如给个好支部

2017-10-18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心语】

给钱给物 不如给个好支部

——访安徽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230万人,全国人口大县之一;11.1万贫困人口,安徽省当前贫困基数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县——采访安徽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代表,话题自然离不开脱贫攻坚。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政府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邓真晓介绍,地处皖豫两省9个县(市)接壤地区的临泉,长期处于发展的边缘,造血功能较弱,产业基础薄弱,短板欠账较多,单纯依靠自身力量,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给我们带来了扶贫脱贫的好政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邓真晓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泉贫困人口减少11.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减少到4.8%。”邓真晓告诉记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借助全社会推进扶贫攻坚的好政策,临泉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攻坚责任,落实精准方略,施展绣花功夫,在吃透县情、理清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确立了“政府扶、集体帮、社会助、个人立”的脱贫路径。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经济发展基础、弥补社会事业短板和壮大产业扶贫实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

  “推进扶贫脱贫的路子千百条,最重要的一条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谈及脱贫攻坚走过的路,邓真晓认为,导致贫困的深层次原因是内生动力不足,扶贫脱贫的最大保障便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贫困地区群众对此的体会十分深刻。所以,临泉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直接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县乡镇党政进村入户访贫问计解决难题,全县党员干部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送资金,吸收作风正、能力强、敢担当的致富能手和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村班子,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邓真晓历数着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一桩桩一件件举措,总结凝练着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将为基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必将在改善民生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撑。”对于如期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邓真晓信心满怀,“鲜红的旗帜,将引领脱贫攻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