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十九大将对世界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访德国国际问题专家辜学武教授

2017-10-1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德国著名学者、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表达了其对中共十九大的期待。

  “许多国际热点问题,大家都在等待中国方案。”辜学武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领导人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处理世界上的一些热点问题。从目前的日程安排来看,中共十九大以后,中美可能会加强合作,在保持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达成共识。中共十九大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巨大。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在中共十九大后会更加清晰和明朗,如果良性向前推进,那么继世界政治的欧洲世纪和美国世纪之后,太平洋世纪可能会迅速来临。

  辜学武认为,中共十九大的意义在于它可能开启中国新一轮的改革浪潮。“我非常关注和期待中共十九大如何规划中国未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中国社会的文明水平,使当代中国成为一个既有物质文明又有精神文明支撑的现代文明社会。”

中共十九大将对世界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访德国国际问题专家辜学武教授

辜学武

  辜学武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可能出现一轮新的政治气象。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的洗涤,强军建设的锤炼和党性的考验,中共十九大后选拔出的干部将会以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来开展工作。不能低估这种新的精神力量,可以预计,中共十九大以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会更加有担当感和使命感,表现在行动上,会增强工作的执行力。

  此外,辜学武特别提到,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将继续深化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各项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有两个瓶颈。一是企业、政府和个人协调不够,尤其是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实际需求了解不够;二是人才不够,这些国家的国际合作人才都很紧缺。所以,为了深化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中国要花大力气培育“一带一路”人才,既要大力培育通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中国人才,也要大力培育通晓中国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才,通过他们的良性互动来促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辜学武还向记者表达了德国各界热切期待中共十九大成果,愿意继续加深德中两国合作的心情和愿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是老朋友了,由他们两人分别领导的中国和德国将会在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保持强有力的连续性。  

  (光明日报柏林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13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