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开幕侧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

2017-10-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 邓凯 刘江伟 靳晓燕 王国平

  秋日的北京,处处洋溢着收获的气息。

  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内华灯的光芒如繁星般璀璨夺目,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当时针指向9时整,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此刻,全世界正屏气凝神,聆听着一个古老民族在砥砺奋进中发出的新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同志走向报告席,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宣告: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精准地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牢记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十九大报告精辟地提出了基本方略,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掷地有声的宣告,点燃了所有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不屈不挠、前赴后继铸造的发展奇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谱写的时代华章。

  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今天的神州大地,正发生着数不清的变化。辽宁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代表说:“这五年是科技创新极不平凡的五年。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给科研人员的待遇越来越优厚。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也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所有科研人员为之振奋。”

  报告分为13个部分,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号角。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郑重承诺。殷殷话语背后,一幅崭新的航程图在人们面前展开。

  报告结束后,会场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饱含了代表们对五年来历史性成就的赞许和喜悦,寄予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信心和憧憬。

  浙江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代表走出会场依然心潮澎湃,他说:“报告始终振奋人心,说出了13亿中国人民的心里话,激发了我们无限的信心和希望。过去的五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信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

  “当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我心潮起伏,有好多话想向党倾诉。”江西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代表激动地说,“过去五年里,我经历了高铁列车数次升级更新,每座城市间的旅行时间越来越短。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一张闪耀世界的名片。作为全国千千万万铁路司机中的一员,我骄傲,更自豪。”

  作为大会的列席人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仍然沉浸在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的场景中,“在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加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开创新的历史。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