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最美的艺术讴歌这个伟大时代——上海京剧院老中青戏曲人的心愿

2017-10-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我们党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全体戏曲人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出好戏,出精品,出德艺双馨的人才。更好地讴歌这个伟大时代,共同完成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完成事业对我们的重托,完成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在上海京剧院,77岁的尚长荣身形挺拔,精神焕发,向记者讲述他的十九大心愿。

  就在今年国庆期间,上海京剧院历经三年、手把手传授和打磨的“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一批青年演员的迅速成长令身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的尚长荣倍感欣慰。此时,距他揣着京剧《曹操与杨修》的剧本只身来到上海已三十载。

  “这些年,有苦辣,有酸甜,但回忆起来内心充满幸福。看着这一堂新人、新气势、新闪光,感到我们这一帮志同道合的戏曲人没白干。”尚长荣说,“从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全国文化艺术界掀起了奋力追求、勇作奉献的高潮,戏曲团体好戏、人才不断涌出。唱念做打舞、手眼声法步,我们期待用戏曲这一最优美的艺术样式讲好中国故事,在继承基础上出新,这是戏曲演员的社会担当。”

  10月18日,在上海京剧院,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艺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全体演职人员热议的话题。上海京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单跃进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旨在传承剧院经典剧目、传承老艺术家演艺精神,并继续建设演员梯队,培养与打造上海京剧院精英团队。三年间,尚长荣亲力亲为,一批经典版主演也担任表演指导,为青年演员倾囊相授,从戏里到戏外,从吐字、发声到唱腔、念白,再到人物情感的理解、表达,手把手传授,逐一把关、指导。

  在上海京剧院,传承不是一时之计,而是常态之举;创新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步步落实。“没有传统的创新以及没有创新的传统都会离戏曲的本源、艺术的本质越来越远。”单跃进告诉记者,上海京剧院一贯坚持基本功的训练,通过传统戏的积淀打牢青年人传承发展的根基。围绕人才成长,剧院针对中青年演员的特点,持续推出“百日集训”“青春跑道”“一人一策”等培养计划,一批老戏重排,流派魅力纷呈,一批呼应时代需求、反映时代脉搏的新作品受到观众欢迎。去年创排的京剧《浴火黎明》将宏大的主旋律细微刻画,进入人物内心,观众非常爱看。今年剧院演出收入越过1000万元大关,演出场次已有250多场。

  “整个队伍现在处于非常忙碌非常紧张,然而充满活力的状态。”单跃进说,2015年,上海京剧院搬到新址后排练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剧院的两个演出团,每个团都有一个350平方米的大排练厅、一个150平方米的小排练厅,从硬件上讲是剧院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大家干劲儿也非常足。这几天,剧院正在为京剧电影《贞观盛事》的拍摄做准备工作,此前上海京剧院参与拍摄的京剧电影已完成四部,其中两部摘得国际奖项。经典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启动重排,梅派传人史依弘的“占尽风华”剧组正在深圳、重庆演出,前一段刚刚结束“京武会”武戏演出季的演出,“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展演”正在推动,一批年轻艺术家的个人专场演出也在排练中。

  上海京剧院名家陈少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一直致力京剧麒派艺术的传承。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演员,看着祖国强盛,十分振奋。我会继续坚定信心,不断学习,把京剧传承创新工作更好地完成,把老一辈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带好学生,提高他们做好传承工作的能力。”

  在上海京剧院多部传统戏和新编戏中担纲主演的一级演员傅希如说:“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作为京剧演员,激活传统、融入时代,是我们一直探索追求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