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王村里说丰年

2017-10-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深秋时节,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平定乡洪桥村下辖的鲁王自然村里丹桂飘香,村外稻田金黄,一派丰收的喜人场景。

  鲁王村地处平定乡最南端,村民以鲁姓、王姓居多,故名“鲁王”。

  10月18日一大早,鲁王村村民事务理事会的成员们齐聚理事王样德的家中,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盛况,电视机前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获得感真是越来越强!”开幕会结束后,鲁王村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长鲁东海仍然十分激动。在村口伫立的“鲁王村”石碑前,他指着碑后的一大片草坪告诉记者:“这块碑是今年初立的。在宅改前,这里是露天公厕,晴天恶臭难闻,雨天污水横流,村民经过都得捂着鼻子走。”

  为了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2015年3月开始,余江县在全域范围内推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鲁王村在此基础上还加强了环境整治建设的力度。两年多下来,村民们高兴地看到,村庄大变样了。

  如今的鲁王村,一栋栋规制统一的三层“小洋楼”正拔地而起,曾经的空心房宅基地变为绿茵草坪,智能化深埋式垃圾处理站建到了村口外,平整的硬化道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路旁移栽的一株株金桂花叶繁盛,还设置了100多杆太阳能路灯方便乡亲们晚上出行。

  “以前别说路灯了,鲁王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现在,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时甚至都认不出家乡的样子了,都在感叹变化太大了。”村民鲁风山笑着说。

  在自家整洁的堂屋里,78岁的孙香英也笑了。老人家端出她亲手煮的小红薯让记者品尝。剥下一块放到嘴里,肉质粉糯,甜香适口。

  孙香英是村里的困难户,老伴儿患有气管炎,儿子有精神障碍,都无法劳动,唯一的孙女还在读高中,家庭的重担曾一度让这位老人失去生活的信心。去年,孙香英一家被纳入村里的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获得5600元的土地流转金收入,平时还在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挣70元。老人又重拾对未来的希望:“日子越过越舒心!”

  自2013年成立以来,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15户,发展到现在的57户,种植规模也发展到现在的700余亩。最近,合作社还搭上了电商扶贫工程的便车,建立了农村e邮洪桥电商服务站,将全村的农副特色产品统一进行网上销售。去年以来,在网上仅销售红薯一项就达15吨,销售金额9万元。

  站在鲁王村边的田埂上,洪桥村党支部书记兼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鲁亮海同记者畅谈振兴村集体经济的构想:实现村社一体、实现经济作物深加工、发展乡村旅游……

  过去的五年,鲁王村的路修好了,房子盖起来了,村容整洁了,大伙儿的钱包也鼓了,乡亲们的脑袋也要武装起来了。今年,村民自发筹资16万元建成了一面长238米、高2.5米的文化墙。沿着这面墙走个来回,“孝老敬老”“俭以养德”“崇尚科学、反对酗酒赌博”……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漫画将村规民约寓教于乐,成为该村新农村建设中一道特色风景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家期盼着,十九大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政策,为大家的好日子再加把火!”望着绿油油的田垄,鲁亮海坚定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