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2017-10-20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冯帆

  10月18日上午,在四川省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的聚居点,几十位村民自发地搬着凳子来到村里的小广场,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大家仔细聆听,频频鼓掌。村民雷光玉感慨道:“这两年我们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坚信十九大后日子还会越过越好。”

  2013年4月20日,芦山发生7.0级地震,震中龙门乡道路中断,房屋倒塌,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几年过去了,如今的龙门乡,新居拔地而起,道路干净整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龙门古镇成了“农旅结合、镇村一体、产村相融”的国家4A级景区。当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重建安居梦逐渐变成了现实。

  龙门乡党委书记陈钢在收听完报告后激动地说:“感谢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使我们龙门乡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大变化。我们将以十九大提出的美好蓝图为奋斗目标,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忘初心,力争全面加速追赶跨越,让龙门群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龙门乡红星村张元超的养鸭厂在地震中倒塌,损失惨重。灾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抓住机遇,科学养鸭,并且利用鸭子粪便种植葡萄和猕猴桃,形成了运作良好的生态农场。如今,农场不仅产量可观,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采摘,成了“农旅结合”的典范。身为党员的张元超也成了红星村的致富带头人。

  “没有党和政府的鼓励、关怀和支持,就没有我们红星村今天的发展。”张元超说,“党的十九大对未来的规划,让我对实现美好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几年来,芦山县在灾后重建中高度重视教育项目,共重建57个教育项目,其中新建学校15所,异地重建学校8所,原址全部重建学校6所,原址维修重建学校28所,各个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都实现了飞跃发展,教育质量也在逐步提升。

  隆兴中心校是芦山地震灾区第一所全面复课复学的学校,经过4年多的发展,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据校长王智强介绍,各级政府、教育局和中国红十字会在灾后帮助学校维修加固校舍,扩建运动场和餐厅,新建美术室、图书室、科技活动中心、心理援助室和幼儿园,使得学校的软硬件设备设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学校以新建的科技活动中心为依托,大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生们在连续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斩获奖项,学校也因此成为四川省科普示范学校。

  如今,芦山百姓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芦山已经顺利完成了“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灾后重建目标的第一步。芦山人民心怀感恩,对书写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