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场观点集萃

2017-10-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现场观点集萃】    

  “坚如磐石”就是我们的态度

  杨晓渡: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但是,反腐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有官吏,官吏个人发生腐败行为就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为人民利益而执政的党,就要把制止官吏个人的腐败作为长期的任务,认真来对待。“坚如磐石”就是我们的态度,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还要完善制度体系,既让人不敢腐败,还要让人不能腐败。当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

  齐玉:在企业中设立党组织,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顺应了企业职工的愿望,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多数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到2016年年底,有14.7万户国有企业,其中93.2%建立了党组织;有273万户非公企业,其中67.9%建立了党组织;还有外商投资企业10.6万户,其中70%建立了党组织。

  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

  杨晓渡: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处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不存在所谓“辞职下海潮”

  齐玉:从统计情况来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是保持稳定的,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总数的0.1%,或者比0.1%稍微多一点。700多万名公务员,每年辞职1万名左右。这也是人才流动的规律,在各国都是一样的,属于正常现象。虽然每年有一些公务员辞职离开,但也有许多优秀人才通过考录或者调任等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这就形成了能进能出的良性机制,符合公务员制度本身设计的初衷。

  最大限度消灭党内监督盲区

  杨晓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老虎”拍“苍蝇”,查盲区、堵漏洞。五年来,我们推进了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也组建了纪委内部的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消灭党内监督的盲区,堵住这个漏洞。腐败分子想要再投机、再钻营、再钻空子,可是与过去相比大不相同了。我不敢说没有漏网的,但是再出现过去那样的情况是不可能了。

  “为官不为”属极少数

  齐玉:“为官不为”这个现象存在,但是必须说明,这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于极少数,是有些地方的个别现象。在新形势下,我们的干部队伍普遍经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新的良好的变化,绝大多数干部能够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尽职尽责,他们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感受更多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一种局面。

  (光明日报记者王子墨、温源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