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这里,读懂开放的中国

2017-10-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王远方 

  10月19日清晨7时许,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红色横幅庄重而醒目。一些外国记者在“党代表通道”旁用手机留影,记录着这里发生的一切。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而此次大会为外国记者提供了更多与党代表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正如美国商业杂志《财富》网站称,“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那你一定要关注这个星期中国正在发生的大事。这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关乎整个世界”。

  “我们跟大家拉近了距离,也使大家对大会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代表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3场“党代表通道”活动、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多场代表团开放讨论……更透明、更自信、更开放,这是大会留给不少外国记者的鲜明印象。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底气。十九大报告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GDP将减少三分之一的增量。而除了增长,中国的发展视野更加开阔。当美国中文电视记者向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的姜妍代表提问:“有人质疑中国制造业流程的质量问题,您如何回应”,姜妍的回答自信从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本来也是一个发展的历程,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的压缩机也是这样。通过逐步发展,现在的压缩机水平已跟国际上知名企业的水平相当,部分指标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信心。“您认为今后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您对维护农民工群体权益有什么想法?”面对记者的提问,党代表们的回应,彰显了开阔的视野和坚定的信心。黄一兵代表说,在五年前“八项规定”出台的时候,许多人对它的贯彻执行效果有些疑惑,因为这个文件只有600多字,他们认为这600多字的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呢?现在五年过去了,大家清晰地看到,恰恰就是这600多字的文件,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万名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引领了这个文明古国的社会风尚。

  开放的中国,源自开放的格局。“党代表通道”答问,既有亲身体验的“中国故事”,又有富有国际视野的开放胸襟。美国知名报纸《今日美国》发表的题为“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到了”的文章指出,通过十九大报告,中国再次释放了开放、包容、发展的决心,中国不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推动全球治理。

  “党代表通道”,开放自信中国的象征。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