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铁“巨龙”腾飞龙江大地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铁路建设者,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抢抓机遇,干在实处,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中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明兴奋地说。

  十九大期间,在祖国“东极”佳木斯到“雪城”牡丹江这段367公里的沿线上,中国高铁建设“八纵八横”中最北的绥满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牡佳铁路建设正全面展开。

  牡佳铁路客运专线地处祖国“北疆”黑龙江省东部,线路全长374.9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全线将新建148座桥梁、38个隧道,其中包括中国高纬高寒地区最长的铁路客专隧道——七星峰隧道。

让高铁“巨龙”腾飞龙江大地

图为十九大召开期间,工人们正在七星峰隧道紧张施工。黄曦晨摄/光明图片

  深秋的七星峰,层林尽染,五彩斑斓,一片收获的美景。七星峰是东北三江平原上的第一高峰,这里山势巍峨、峥嵘峭拔、人迹罕至,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根据地。今天,打通横穿它的隧道也成为我国高速铁路隧道建设史上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七星峰隧道施工最大的难点是要面对我国距离最长的高纬、高寒环境。它穿越的地质情况比较复杂,设计预测施工阶段最大涌水量达8万立方米,存在塌方、突水、突泥、岩爆、大变形等极高风险因素。”中铁一局牡佳客运专线先开段项目总工程师郭子飞这样介绍。北纬47度,这意味着七星峰隧道比世界上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向北提高了好几个纬度,隧道冻融地质难度也不亚于青藏铁路。

  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七星峰下来了一支“铁军”。他们从去年11月8日开工以来,战冰雪、斗严寒,歇人不歇机连续施工,凿岩机一寸一寸地向大山深处掘进。

  “现在我们隧道建设科技可先进了。视频监控系统、隧道内人员定位系统、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技术等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手段确保了我们工程质量。”在隧道门口的监控室里,牡佳客专项目经理部2号斜井架子队队长王作斌指着满墙的监控仪器骄傲地说。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积极开展‘牡佳线上树标杆、七星峰下铸精品’主题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坚信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中铁一局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自豪地指着七星峰说,“我们铁路建设者们要征服七星峰,征服严寒!”

  “我们干部和群众全力服务与支持牡佳铁路建设,这条高速铁路将把我市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大大缩短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双鸭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宏伟说。

  “十九大给了我们满满的信心。跑步进场,攻坚克难,我们一定早日打通这龙江第一隧道。”中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明带领工人们走向隧道深处。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