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赶上了传统文化发展的大好机遇”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五年来,戏曲、音乐、手工艺等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局面,我们赶上了传统文化发展的大好机遇!”10月19日,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项目扬剧省级传承人李政成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秉承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出人出戏出精品,打造更多的精品剧目,为人民奉献更多的经典作品。

  李政成是戏剧梅花奖得主,也是扬剧名师工作室的专家。为进一步推动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2016年,江苏扬州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实施“名家传承”计划,设立各艺术门类的25个文化名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后,李政成收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张艺瑾、游佳奇,高邮市扬剧团李华俊、仪征市扬剧团王永成四人为徒。

  李政成带徒弟,可是出了名的严。“我们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选拔人才,在舞台上塑造的都是忠孝节义的英雄人物,在生活中也应该严于律己,做好人演好戏。”在专业上,他以剧目教学的方式进行传承,通过设置AB主角的方式带新人,即上半场由他演主角,下半场由徒弟们演主角。李政成将自己的舞台无私地让给新人,用京剧昆剧打底、本剧种立身,通过《吴汉三杀》《史可法——不破之城》《王宝钏》等舞台精品剧目的打磨、演出,将新人新秀推向前台。

  李政成不光有名师身份,他还是扬剧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以名师工作室为纽带,我不光要带好正式向我拜师的徒弟,而且还要引领研究所的青年演员和学校的学生,营造氛围,传承经典,打造经典。”

  让李政成牵挂的,除了在扬州的学生们,还有正在中国戏曲学院深造的13名本科生,这可是扬剧史上第一批本科生。他们不仅要在戏曲专业知识上得到提高,更要在理论素养上打下功底,“因为演员最终拼的还是文化底蕴”。

  “我们真是赶上了戏曲繁荣的好时代,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等学成归来,一定会潜心做好扬剧的传承和创新。”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学生彭楷仪告诉记者。

  “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2500年的底蕴孕育了众多传统文化艺术门类。努力培育有利于地方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出流派的良好环境,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坚守的思路和做法。”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告诉记者,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设立25家文化名师工作室,就是扬州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文化名师工作室涵盖了扬剧、扬州评话以及扬州雕版印刷、扬州漆器、杖头木偶等传统艺术和手工艺门类,其中近85%是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财政每年给予每家工作室4万元的经费支持,连续资助3年,对名师工作室打造的重大文化项目给予专项支持。

  “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根本。”古琴工作室领衔专家马维衡告诉记者,“文化名师工作室推出以来,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