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攻坚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变革】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目前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的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只有迎难而上、持续奋斗,方能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伟大的事业,为奋斗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崭新的时代,必将铭刻着奋进者的光辉足迹。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访贵州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说,“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毕节试验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教育精准扶贫为抓手,不断夯基础、兜底线、抓突破、促公平,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遗学院,以免费授课加定期生活补助的形式,吸纳少数民族贫困生,图为学生在学习蜡染制作。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周建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毕节试验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有力推进教育扶贫。一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教育扶贫行动,着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寄宿制学校攻坚等九大类教育工程,加快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1165所、新增各类学校740所。二是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政策。构建“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覆盖幼儿园到大学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体系,发放各类资助资金达31.3亿元,资助贫困学生约275万人次。通过校农结合助力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提质升级营养改善计划,创新实施“每生每天一个鸡蛋”行动计划。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学校达2850所、惠及学生105.8万人。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开办精准脱贫班,动员适龄贫困学生和未就业青年入学就读。已建成双山职教城,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四是开展贫困学生成长帮扶。实施“教育惠民”行动计划,精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幸福校园、平安校园、自信自强、结对帮扶、亲情桥梁、全程资助”六大精准关爱工程,达到“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的目标。

  周建琨表示,毕节市将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保障能力,拓宽教育规划视野,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精准推进教育扶贫,统筹发展各类教育,朝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奋进,不断开创毕节试验区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转变思想培育可持续致富能力

  ——访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五年来,井冈山市干部群众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今年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让17万老区群众整体告别了贫困。

  “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刘洪认为,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在于坚持“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他说:“只有产业壮大了,经济发展了,群众才能够有创业就业的路子,才能实现可持续增收。”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井冈山市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农业。通过推动“农业+”,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推动“旅游+”,引导贫困群众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开办农家乐;通过推动“公司+”,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或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要彻底拔掉穷根,光靠产业发展还远远不够,还要培育起贫困地区群众可持续的致富能力。”刘洪介绍说,井冈山市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做到“志技智三扶”——通过“扶志”,消除思想上的贫困:改变资金补助方式,重点在产业发展、进城务工、自主创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其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扶技”,消除能力上的贫困:积极开展农业技术、产业创新等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技之长;通过“扶智”,消除世代传递的贫困,建立教育爱心基金,对贫困户的子女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教育给予一揽子的政策帮扶。

  “每个地区都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众,对于这部分群众,就必须靠政策来兜底、机制来保障。”刘洪介绍说,井冈山市在落实国家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由本级财政叠加实施差异化的保障政策;创新干部帮扶机制,做到“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一村选派一个书记,一个贫困户确定至少一名帮扶责任人”;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采取动态管理模式让每一个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兜底保障政策。

  “十九大报告规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会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刘洪说。

  脱贫路上一村一户一人都不能少

  ——访广西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有明确表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广西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代表介绍说,河池地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截至2015年底,全市还有68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69.1万人,占全广西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为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池市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脱贫路上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6年实现91个贫困村18.95万人脱贫摘帽。

  何辛幸说,河池市实施了“红卡惠民”制度,给全市党员干部发放100多万张“党员联系卡”,与17.6万户贫困户结对子帮扶。选派684名第一书记、3123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决战贫困的强大合力。

  “要脱贫,产业是重中之重。”何辛幸说,河池市大力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探索一条“支部抓产业、党员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子,实施“党员能人带富”工程。在党员能人的带动下,全市核桃种植面积达255万亩,建成各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159个,带动近2万户7万余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何辛幸说,鉴于部分大石山区生存条件恶劣,河池计划搬迁18.73万人。在搬迁过程中,突出“党建+项目建设”,设立临时党支部,稳步推进移民安置工作,目前已搬迁入住4.96万人。

  “技能少就业难、市场窄销售难,是贫困户普遍面临的问题。”何辛幸说,河池市突出“党建+教育扶贫”,组织贫困人口到职业技术院校参加“包食宿、包培训、包推荐就业”的免费技能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帮助2.3万贫困人口熟练掌握1门以上就业技能。同时,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把电商引入农村,把农产品推上互联网。2016年,全市通过电商扶贫帮助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带动9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何辛幸说,河池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