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志怀代表:三次援疆只为心中的不舍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心声】

三次援疆只为心中的不舍

——访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让河南省援疆干部、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代表非常振奋。

  刘志怀连续三次援疆,在新疆哈密默默奉献了近7年,今年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问他为何连续三次援疆?他的回答令人动容:“因为哈密有我割舍不下的事业。就像养育了一个孩子,我怎么舍得离开呢?”

  回想起第一次踏上哈密这片土地的情景,刘志怀感觉仿佛就在昨日。“在援疆工作的几年中,决不能碌碌无为。”这个信念支撑着他,让他迅速投入到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等多项工作中。

  最难忘的是他参与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当时,他负责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建设任务。3年时间,12个子项目,他编制了12本设计方案、12本招标文件。这让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个性能优良、疆内一流、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校园。2014年,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由中职学校升格为高职。面对发展形势需求,刘志怀要求所有在学院援疆的干部通过教课、示范、实操,把自己的技术、理念传给所有的教师。他还和第三批援疆的9名援疆教师组建了10个专业教学团队,帮助学院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和技术队伍。2015年,河南理工大学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函授站,一批博士、教授来到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开办专题讲座。

  “我见证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壮大。虽然学院早在2014年6月就挂牌了,但学校建设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希望自己在援疆结束时,能看到学院发展得更好。”刘志怀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