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程丽华代表: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天也不耽误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专访】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天也不耽误

——访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报告充分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当前与长远的高度统一,顺应了人民期盼和发展规律,展示了无比坚定的政治自信、无比强烈的历史担当、无比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着力深化教育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增强服务水平,在天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程丽华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报告提出的,正是群众关注的;报告部署的,正是群众期待的。尤其是教育事关国计民生,既是强国之基,又是惠民之策,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对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受颇深: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入学率都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发展实力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教育模式”。

  “这五年,天津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教育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程丽华用6句话概括了天津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面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职业教育优势特色更加突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天津教育系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先后出台15条措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还建立健全了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成立思想政治课市级‘教授团’,启动实施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试点,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为我国今后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程丽华进一步介绍了天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点”:突出立德树人,加强理想教育、价值引领和灵魂塑造,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突出均衡优质,实施学前教育5年发展工程、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工程、普通高中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特殊教育提升工程;突出示范引领,加快职业教育示范区升级版建设、职业院校现代化建设、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建设、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建设;突出内涵质量,努力实现高等教育“三个提升”,即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正经历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天津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状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进程,在天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程丽华满怀信心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