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媛媛代表:为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代表谈感受】

为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访江西省赣州市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李媛媛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中与文化有关的内容,江西省赣州市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李媛媛代表都用不同的符号做了标记。她说,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建设的新战略、新要求,激荡起基层文化工作者的饱满信心和充足干劲。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文化丰富生活、滋养人心,进而塑造城市精神,李媛媛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工作多年,参与并见证了这一过程。

  “过去这五年,跟全国各地一样,赣州的老百姓也充分享受到了文化实惠。”李媛媛说,目前赣州市建有公共图书馆19个、文化馆19个、博物馆(纪念馆)17个,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010年的15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753平方米。

  更重要的是,文化建设在软件上也实现了与硬件的同步增长。“文化惠民周”已连续举办多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李媛媛不无骄傲地说:“‘周末去黄金广场看戏’已经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喽!”

  在赣州,群众不仅看戏,还参与演戏,不少热爱文艺的群众在李媛媛牵头组建的文化志愿组织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李媛媛说,这支1000多人的文化志愿团队里,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赣州特有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在全民的深入挖掘与保护下,焕发出耀眼的光芒。“文化惠民不仅把村民从牌桌上‘拉’了下来,而且大大增强了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凝起了人心、聚起了力量。”

  如果说培厚文化土层是锦上添花,那文化“造血”助推脱贫攻坚就是雪中送炭。在做好文化惠民这篇文章的同时,赣州也不忘统筹推进文化扶贫。她说:“我们在全国创新开展‘农家书屋+电商’模式,扶思想也扶信心,让老百姓既富‘脑袋’又富‘口袋’,走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子。”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富路,我们将继续走下去。”李媛媛坚定地说。她介绍,经过实践检验的“农家书屋+电商”的文化扶贫模式,将于2018年年底实现在乡镇和距离乡镇服务点5公里外的行政村全覆盖,“扎实开展文化扶贫,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强化文化担当,坚持文化自信,种好精神食粮。”在19日举行的江西代表团开放日上,李媛媛在发言中说。李媛媛已经在琢磨,如何办好明年的“文化惠民周”活动,给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