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位十九大代表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受采访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5位十九大代表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杜羽、彭景晖)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集体采访。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等5位代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如何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成为众多记者关心的问题。

5位十九大代表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受采访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这是在集体采访活动后,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王秀杰介绍,近年来,科研项目申请、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执行、项目执行汇报等环节都得以简化。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中遇到新情况、发现新的科学增长点,无论是经费还是项目管理,政策上都更为灵活。“这些变化让科学家能够更有条件捕捉科研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帮助他们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取得更多引领性成果。”

  卢建军认为,科技创新既是产业的“供给侧”,也是政策创新的“需求侧”。激发科研人才的原动力,推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的落实,需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

  “一切创新活动都是科技人员做出来的,为科技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学的激励政策,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王志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评审有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让科技人员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活动上。收入分配的改革也是如此,要让有成果、有贡献、有效益的科研人员得到更好的回报。”

  在企业工作的王恩东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他指出:“企业的机制比较灵活,这些年,企业里的研发人员不仅有基本的工资,还有项目承包奖、产品效益奖等收入,发展通道也越来越清晰。”除了政策支持,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王恩东指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这些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都要靠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