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彭景晖、杜羽)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志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开创了新的局面。”

  夏伟东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伟大目标伟大梦想一定要实现,而且一定能够实现的根本方略。十八大以来,用这样的理论和实践凝魂聚力,巩固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成为这五年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创建的主题主线。

  项兆伦告诉记者:“为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我们组织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大范围集中轮训,仅2016年就有10万人次参加了基层采风活动。”

  张宏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形成了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现代传媒体系,也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内容制作生产体系。去年,全国出版图书近50万种;制作广播节目771万小时、电视节目352万小时;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国产电视剧334部14912集,电视动画片近12万分钟;电视纪录片产量超过1万小时,推出了一大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

  文化体制改革同样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出台了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孙志军介绍。

  (详细内容见6版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