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晶代表:为了乡亲安康 再苦也甜在心上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乡亲安康 再苦也甜在心上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清秀的面庞略带一丝羞涩,这位来自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的布依族姑娘,被乡亲们誉为“健康守护神”。

钟晶代表:为了乡亲安康 再苦也甜在心上

钟晶代表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10月19日,是钟晶代表一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当钟晶讲到农村医疗保障问题时,习近平同志详细询问现在农民一年交多少医疗保险费、贫困乡村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有没有改善。

  “总书记很平易近人,对农民特别关心。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钟晶说。

  10月20日,当记者走进钟晶的房间时,首先看到的是床上整整齐齐铺着的一幅刺绣。红蓝黑颜色的布料上,点缀着扑翅的蝴蝶和怒放的刺梨花,刺绣中央有一位布依族姑娘在新房前唱歌。“听说我要到北京开会,邻村几个布依族妇女赶了六七天时间才完成,她们让我一定把这幅刺绣带到北京,表达她们对党的感激之情。”钟晶笑着说。

  很多人见了钟晶都非常困惑:一位城市姑娘为何放弃省城大医院的工作机会,扎进小山村当起村医,并且一干就是十年?“其实,我心里也打过退堂鼓。十年前,龙河村的条件很艰苦,去县城的公路还是砂石路,坐车进一趟县城,要颠簸一个多小时。”一天,钟晶到龙场镇探望在此工作的丈夫,目睹了村里的医疗状况。

  “没有卫生室,医疗条件不完善,村民有病经常得不到及时救治。”更让钟晶无法接受的是,村里很多妇女都患有妇科病,但因找不到女性妇科医生,她们宁愿拖到病情恶化。

  “看到这些,之前的犹豫也就烟消云散了。我辞掉了城里的工作,来这里创办了卫生室。为了乡亲的安康,再苦也甜在心上。”钟晶说。

  理想与现实总有不小的距离。创办卫生室后,由于乡亲们都只相信村里的老医生,对于刚刚进村的她并不理会。“有时也有人过来,但是他们只是想看城里来了个什么样的年轻人。”钟晶现在很难相信自己曾有过那样的状态,“每天就是坐着发呆。”

  为了能够得到乡亲们的信任,钟晶开始隔三岔五地走村串寨,到乡亲们家里免费给他们看病送药。龙河村卫生室来了一个好医生的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都开始来找钟晶看病。卫生室搬到哪儿,群众看病就找到哪儿。

  每天早上7点,龙河村卫生室的大门就会准时打开。“一天的病人多时可以达到上百人,我们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如果深更半夜有患者敲门,我们也一定会起来看。不管来多少人,我们都是一个一个看,一个一个照顾好。”钟晶说。

  十年的乡村医生经历,也见证了农村的十年变化。“现在的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为农民看病解除了后顾之忧。”钟晶告诉记者,“我们村有个妇女叫杨小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患病住院花了8万多元,要是放在过去,一般家庭都难以承担,何况是贫困户。但现在因为有了好政策,绝大部分医药费都报销了。”钟晶还向记者描述了卫生室发生的变化,“这些年,国家加大了农村医疗卫生投入,基层医疗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村里不仅建起了三层楼900平方米的卫生室,配备了先进的诊疗设备,还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跟州县医院交流。”

  在钟晶的卫生室内,不仅有基本的医疗设备,而且还配备了健康一体机等理疗设备。“现在农民的健康意识很强,他们来卫生室,有时不是来看病,而是来做理疗,防止生病。”

  “这不就是‘治未病’吗?”记者问。钟晶连连点头。

  不仅如此,看到有些农民一开始对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不深,钟晶就经常利用走村串户看病的机会,向村民宣传国家的医疗政策、扶贫政策。“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惠民举措,回去后我要一一讲给乡亲们听。”钟晶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