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波代表:让幸福歌回荡在“贵州屋脊”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幸福歌回荡在“贵州屋脊”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说出这个地名时,杨波脸上满是提起家乡才有的自豪与亲切。在这个坐落于贵州最高峰——韭菜坪半山腰的小山村,他已经做了近八年“第一书记”。

杨波代表:让幸福歌回荡在“贵州屋脊”

杨波代表(左)向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展示优秀驻村干部给他发来的信息。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四届驻村干部生活,海嘎村的一切都刻在了杨波的脑里、心里。尤其是全村366户、2238人的致富经,更是时刻占据着他的思维。

  “虽然海嘎村‘藏’在山窝窝,但石旮旯里未必长不出‘摇钱树’。在贵州的脱贫攻坚战中,海嘎村绝不拖后腿,而且要争模范、当标兵。对此,我非常有信心!”杨波说得坚定,笑得由衷。

  今天的海嘎村,已经在一年前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人均年收入7680元。然而,该村仍有23户、55人处在贫困线下,贫困发生率为2.46%。按当前进度推算,2017年末可再脱贫10户,海嘎村离实现小康目标的图景越来越近。

  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杨波向总书记汇报了海嘎村的致富故事,讲述了自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体会。总书记的肯定和勉励让他激动不已,他更加珍惜与这个小山村共同成长的宝贵经历。

  只有亲历今昔对比,才能知道海嘎村旧貌换新颜的不易。

  2010年,当28岁的杨波坐在摩托车后座,沿着唯一一条通往海嘎的水泥路颠簸一小时进村后,摆在他面前的,是这样一组数据:人均年收入1600元,贫困发生率83%,近半数家庭吃低保;响在他耳边的,是这样一曲歌谣:“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歌谣唱出了当时的村情村貌,传递出乡亲们对富裕生活的渴盼。

  这一切触痛了杨波的心。“我来海嘎村时,亲手在背包上写了几个大字:‘贵州第一村:海嘎。’明着指这里海拔最高,暗里也有让它在发展路上跑‘第一’的一腔壮志。”杨波回忆。

  第一眼所见的海嘎村,无疑给杨波热腾腾的心气儿“泼了些冷水”。七年多过去,这个小山村的变化让他和村民们越来越振奋。

  真实的“奇迹”无处不在——

  吃。原先吃水全靠“望天水”,餐桌上顿顿洋芋、玉米加苦荞。今天,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一周菜品不重样”对老百姓再也不是梦想。

  住。原先满眼茅草房、泥瓦房,孤零零几间砖房鹤立鸡群。今天,集中建起了充满民族风情的现代化住宅,舒适、美观、特色样样都不少。

  行。原先一条条泥土路蜿蜒着“爬”满全村,一下雨,泥水跟着脚步,从东家到西家。今天,6.5米宽的柏油路贯通全村,100多辆家用小汽车畅快地奔跑在路上。

  原先总被阻断的手机信号畅通了,原来稀罕的网络成了家常配置;村里建起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挂起了气派的电子大屏,建起了村级服务平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特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旺季每天有游客两三万人……让杨波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村干部逢人就说:“我也想过海嘎村会有今天的好生活,但没想到这么快。觉得总要15年到20年才能实现的事儿,不到5年就成了真!”

  为什么能有如此变化?杨波认为,首先得归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接连出台的好政策:“都是实质性举措,都是真金白银!农村不缺能人,也不缺干劲,只有政策扎扎实实顶上来了,才能支撑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让百姓得实惠、让乡村得发展。”

  拿产业发展来说,杨波深感几年来国家对此投入力度空前,而且在投入经费的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地指导与帮扶。在常年种植土豆、玉米、苦荞的海嘎村,今天已经建起了特色马铃薯基地、果木基地等多个农林基地,还办起了三个养蜂场、多个养殖场。特色产业逐渐做大做强、稳定增收,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党和政府在农村队伍建设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比如驻村干部政策的稳步实施,就给农村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我是代表着全村、全市、全贵州的驻村干部来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他们的心声和我一样: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农村变得更加美好,也让我们的梦想在基层扎根。”

  说话间,杨波点开手机上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微信群”给记者看:“从昨晚知道我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后,大家纷纷为我们这支队伍自我‘点赞’,也互相激励‘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总书记的勉励让我们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会和村干部、村民们并肩努力,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似乎言不尽意,杨波展开了特意带来的五幅农民画给记者看。五幅画分别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标记着“一年一个台阶”的前进脚步——

  2013年,农民们手拿传统农具躬身耕种,鲜花蝴蝶环绕四周;

  2014年,特色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农妇们摘取成熟的猕猴桃,尽享丰收喜悦;

  2015年,新农村建设使得苗家村光彩焕发,一家人坐在新修的瓦房前吃饭,公路修到家门口,太阳在天上笑开了花;

  2016年,老百姓穿上盛装,载歌载舞,欢天喜地过节庆;

  2017年,一面党旗在中央,百姓们围坐在四周,一道道目光仰视着党旗,汇聚起团结一致的力量。

  “我们期待党的十九大后,国家出台更多惠农好政策,帮助广大山乡拔除贫穷根,让幸福歌回荡在‘贵州屋脊’。到了那一天,我们亲手绘就的图卷一定更新、更美、更温暖!”杨波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