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贵州故事看见中国发展

2017-10-2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丹

  丰富的细节、朴实的讲述,带有“泥土味”的新贵州故事,连日来大有刷屏之势。

  “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集中检验发展成效的节点,贵州通过五年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标注了自身发展的新起点。如果继续放大时间的颗粒度,回顾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不夸张地说,贵州以一代人可感可见的经历,实现了许多国家可能要花上近百年时间才能有的沧海桑田的巨变。

  贵州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探索与实践,重新塑造了贵州在全国发展全局中的角色与定位。而贵州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则以最有说服力的方式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贵州发展探索与实践的源头活水,是贵州发展的理论与行动支撑。扶持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大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贵州的发展机遇与气象,都可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发展高屋建瓴的规划和恢宏的谋篇布局中找到对应的线索。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聆听时代的声音和百姓的心愿,贵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医疗、教育、就业、交通等,保障民生头绪繁多、任务繁重,贵州依旧守住了人民性的底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相比这些看得见的变革,更为重要的是,在不懈攻坚克难中,改革信仰、奋斗精神和创新理念逐渐沉淀为“贵州气质”的一部分,为贵州未来发展积蓄了不竭的动力,并将持续激荡起磅礴伟力。

  闯出发展新路、展现新风貌的贵州,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从贵州发展看中国发展,从贵州改革看中国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极富创新性的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已经被波澜壮阔的实践所证明,并将继续被证明。

  可以说,这些年的贵州发展故事,其实就是中国发展故事。人们关注发生在中国西南一省的新变革,何尝不是在观察与思索中国改革发展的未来。

  今天,贵州在用新的发展尺度丈量自己,中国乃至世界也在用新的眼光打量这块热土。今天的中国,站在民族复兴征程与世界发展大势的历史交汇点上,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昂首迈入新时代的中国,还将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精彩的贵州发展故事,也将接续更璀璨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