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玫瑰谷:玫瑰花映照下的好日子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玫瑰花映照下的好日子

——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玫瑰谷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南三亚亚龙湾玫瑰谷内游人络绎不绝。来自沈阳的张先生和家人在景区“亲民大道”上边走边跟记者说:“虽然现在不是花期,玫瑰花有点少,但追寻着总书记的脚步到这走走看看,收获还是挺大的!”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的玫瑰谷调研,和当地农民聊生产,话增收,留下那句温暖亿万农民心窝的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四年多来,亚龙湾玫瑰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升级与农户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农旅结合项目,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如今,玫瑰谷周边几个村庄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基本实现了“家家能就业、户户有产业”的发展目标,大步迈向小康。

  盐碱地上花飘香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玫瑰谷的情景,有一个细节,让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印象深刻。“坐电瓶车去玫瑰园路上,还没下车,仅仅看了一眼,总书记就脱口而出,说这田里的土碱性很高啊。”杨莹说,自己当时非常惊讶,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了解得这么专业。

  玫瑰谷所在的博后村曾经是个十分落后的村庄,耕地基本是撂荒多年的盐碱地。博后村党支部书记苏少洪说:“因地不好,村民种植瓜菜和水稻效益不佳、增收乏力,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前几年能出去打工的都出去了。”

  2009年,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向博后村租用集体土地近2000亩,经过多次土壤改良后种了上千亩玫瑰,作为鲜切花生产基地。娇艳欲滴、香气袭人的玫瑰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了生机,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玫瑰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当地农民种植玫瑰花,并以0.8元/枝的价格全年包收,村民的亩产效益一下从几百元跃升至两万多元。不种花的村民,有的通过向玫瑰谷出租土地收取租金,有的进到园区打工,从事育苗、田间管理、采花等工作,每个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村民开始笑靥如花。

  农旅融合促发展

  正在玫瑰花田里锄草的李玉梅是玫瑰谷里的明星大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调研时,接过李玉梅的斗笠戴在头上,这一幕让李大姐至今难忘。“能和总书记这样近距离说话,能让他戴上我们黎家的竹笠,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斗笠一直放在家里珍藏着。”李玉梅说。

  李玉梅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以种植水稻为生,一年辛苦下来仅够维持生活,根本没有什么存款,生活十分拮据。现在自己和丈夫都在玫瑰谷上班,分别从事修花、锄草和滴灌管理等工作,公司包吃住,每月有工资拿,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近年家里还盖起了新房。“特别是2013年总书记来了以后,公司有了新的发展,我们的工资从以前的每月1800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元,我和丈夫一起每年收入有7万多元!”近年来,博后村不仅土地租金增加到了3300元一亩,在园区上班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增加到3万元左右。

  杨莹介绍,2013年下半年,玫瑰谷尝试产业转型,将种植基地作为景区试运营,把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目前亚龙湾玫瑰谷已建成了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以玫瑰文化为载体,集玫瑰种植、种苗培育、衍生产品加工销售、玫瑰文化展示、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浪漫的玫瑰花海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景区参观人数年均增加近25%,2016年游客流量高达130万人次。

  在引导周边村民种花方面,玫瑰谷在原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基础上升级,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生产标准化”经营模式和“五统一分”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散种植”。如今和玫瑰谷签约的合作社有18家,合作社种植总面积为1000亩,每亩收入近3万元。

  美丽乡村拓新路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与玫瑰谷紧紧相邻的博后村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这个曾经落后的黎族村庄,如今也乘着玫瑰的芳香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在博后村的乡间小道上,时不时能看到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

  谭中仙是土生土长的博后村人,今年30多岁的他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工作。在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的迅猛势头后,便回乡和另外两户村民一起开办民宿。“我们店里共有客房30间,平时入住率能达到95%。淡季每日房价是150多元,到旺季最高可能涨到800元,而且一房难求。”谭中仙介绍。现在,像这样的民宿博后村已有14家。

  如今,紧邻亚龙湾、玫瑰谷景区的博后村再次迎来发展新契机。三亚市已启动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暨博后村美丽乡村规划,将联动亚龙湾、玫瑰谷景区及博后村发展,打造乡村“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前期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

  博后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硕介绍,目前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小康广场、博后故事、花田游憩、榕下有容、湿地观河、摄影基地6个景点,项目计划今年春节前完工。届时,将大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说起博后村未来的发展,杨莹也信心满满,她说:“下一步这里将建起高端民宿、医美康养项目、再就业学校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家就可以做玫瑰饼、手工艺品等,没有劳动能力就把房子租给我们,可以收房租。我们还会把一些产品加工厂搬回来,做成‘前店后厂’的模式。届时,玫瑰谷景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人数将从目前的515人增加到几千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