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新时代 创造新作品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名家视点】

  作者:白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对文艺创作的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并落实到具体的文艺创作中去。

  近年来,在对长篇小说的跟踪研究中,我有一个突出印象,现实题材的作品相对集中,而且分量更为厚重,也更受读者欢迎。现实题材因直面当下变动不居的社会现实,故而对作家理解社会、把握现实和生发故事等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与挑战。近年来,作家们以独特的生活观察和独到的艺术思考,在现实题材方面积极投入心力,由一个个感动人又启迪人的故事,折射出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在人们内心深处激起的涟漪。

  从名家的作品来看,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年年都有力作,而且写法上也有新发展。这些作品,写乡土与乡村,直面生活形态的急剧转型,或写生存中的精神坚守,或写乡民意识的自我觉醒。以当下都市为场景的小说,写出了都市给人带来的快乐和烦恼。这表明,作家更注重以眼睛去看生活,更在意以感受去构筑故事,而普遍彰显的创作主题及创作成果,也表现出作家以自觉的意识和自信的姿态,更为贴近现实的生活,更为贴近当下的时代。

  从作品的阅读感受与传播影响上看,在同行中更受好评、在读者中更受欢迎、在社会上更有影响的,也主要是那些直面现实生活又坚持现实主义写法、富含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如近几年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繁花》《上庄记》《洗澡之后》《装台》《望春风》等“中国好书”都属于发掘与勘探现实题材的作品。

  这些现实题材作品,以可触可感的细节、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亲可敬的人物,多角度地表现了当下社会与时代的历史变迁,人们的生活形态与精神状态的深刻变化。这使得当下的长篇小说创作,在反映深刻的历史变革上,在折射变革引起的人们心理反应与情绪变动上,更多样、更生动、更细腻,也更充分了。

  要完成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需要作家和艺术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在面向新时代、创造新作品的意义上,去理解和履行这一新的任务与新的使命。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