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兆民代表:从偏远海岛走向开放前沿

2017-10-2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变革】

从偏远海岛走向开放前沿

——访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王斯敏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教育。”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代表告诉记者,“五年来,从一个偏远海岛一跃成为改革开放前沿,平潭实践诠释了开放的无穷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平潭要勇立潮头,争取更大的作为。”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张兆民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了非凡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高超的执政能力和博大的为民情怀,堪称全党楷模。

  “2014年11月1日,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时登上平潭岛。就是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谆谆叮嘱平潭,‘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对于总书记的关怀与嘱托,44万平潭干部群众永远铭记在心。”张兆民表示。

  平潭综合实验区现已确立“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作为国家层面的综合实验区与自贸区,这五年,平潭和全国一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张兆民认为,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先行先试的改革取得了新突破,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比如,五年来累计造林数量超过此前20年总和;在自贸区试验方面,累计推出126项自贸区创新举措,其中55项是全国首创,初步构建了全方位的开放试验平台。

  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兆民信心满怀:“我们要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并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围绕报告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力求新突破;围绕报告提出的‘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要求,在对台深度融合上力求新突破,加快打造两岸一家亲的共同家园;围绕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突出‘现代化+原生态’理念,努力建设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宜居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