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做“双一流”建设的标杆

2017-10-23 06: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郝平(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一次与时俱进、发展完善。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毫无疑问,这也将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学习、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北大力量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明年北大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我们将承办世界各国3000至5000名哲学家参加的世界哲学大会,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北大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并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现代化进程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

  十九大开幕当天,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的回信。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倡导和指示创立的,目的是推动南南合作,为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北大将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发挥好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平台作用。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创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也都离不开高等院校的参与。因此,北京大学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北京大学还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还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前不久,北大4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名单,反映出北大文理医工均衡发展、学科体系完备的总体发展态势。这些年我们还培育了一批具有广阔前景的应用与前沿交叉学科,这些都将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生长点和创新源。

  北大还将聚焦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营造宽松学术氛围,打造更多的一流科研团队,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服务。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听后很受鼓舞,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北大将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

  要实现上述使命,就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北大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双一流”建设的标杆、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标杆。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