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学习新思想 续写新篇章

2017-10-23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黄小异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传遍了苗乡侗寨、黔山秀水。贵州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

  10月20日,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发出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贯彻落实。

  10月21日,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的中铁二十局瓮马铁路一标背后河特大桥工地热火朝天。大桥钢构悬挂负责人赵月亮说,贵州这几年基础设施飞速发展,一个个天堑变通途,大家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人。“背后河坡度很陡,同时施工还不能破坏周边环境,确实难度很大,但我们要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几个月,我除了吃饭都在这工地上了。”

  “习近平同志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今后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红火。”遵义市鸭溪镇金钟村水源组农民酉德进说,“听了习近平同志与六盘水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的交谈,甭提有多兴奋了。这不,周末也不舍得休息,再到田里来干干活。”

  周末坚持工作的还有许多基层医务工作者。遵义市播州区泮水镇卫生院副院长廖国权说,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的新闻我看了好几遍。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深刻感受到五年来贵州医疗卫生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行政村都修建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机等数字化设备。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我们可以得到省城甚至北京名医的指导。

  在刚刚落成启用的贵州美术馆里,展现贵州五年成就的书画双百展持续火热,周末观展人数超过千人。从展出的一幅幅书画作品中,参观群众感受着贵州五年的巨大变化,回味着习近平同志对贵州的谆谆教导。贵州省美术馆馆长陈争说,过去五年,贵州文艺界坚决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创作了很多散发泥土芬芳的作品。这些作品是贵州五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更是中国大踏步前进的缩影。

  贵州省博物馆馆长陈顺祥对记者说,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是对贵州4000万干部群众的莫大鼓舞。他说:“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对指导新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贵州而言,我们一方面要解决脱贫问题,另一方面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新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推动大文化助推大扶贫,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文化励民的底气。我们将继续展现贵州人文精神,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