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钢代表: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两个跃升

2017-10-2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长书记读报告谈教育】

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两个跃升

——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代表表示,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等创新型大学的神圣历史使命和崇高的国家责任。

  国运兴则校运兴,国家强则人才强。路钢说,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奋斗,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科技创新的能力、社会服务的贡献都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坚实基础。但与党的十九大新要求相比,学校深感差距不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路钢说,学校要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加聚焦科技实力的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影响力;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人文环境,创造出更高更切实际的治理能力。

  路钢表示,华中科大将坚持“双一流”建设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服务人民、服务党的治国理政、服务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现代化建设的一流人才。随着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阶段奋斗目标的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相应实现两个跃升:第一个跃升是从目前个别学科引领、大部分学科并跑或跟跑到部分学科引领,主体并跑、特色发展。第二个跃升是实现主体引领,学校整体进入一流大学前列。

  路钢说:“我们将把几代华中科大人的强校梦、一流梦与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中国梦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为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华中科技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