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英杰代表:“我们还要在高原上再造高峰”

2017-10-2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长书记读报告谈教育】

“我们还要在高原上再造高峰”

——访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话语让我们高校工作者的信心更坚定了。”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代表激动地告诉记者。

  30余年前,张英杰从白山黑水之间的东北来到了彩云之南的红土高原,在昆明理工大学求学、教学、治学,如今已成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昆明理工大学的成长。

  30多年的教育生涯,使张英杰对高等教育发展有了透彻的理解。她认为,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过去我们解决孩子们上大学难的问题,现在是要满足孩子们上好大学的需求,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高校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努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和开放发展。

  什么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张英杰认为,高等院校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办出学校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办大学就是要办出特色、创优势、求卓越、出精品。

  “昆工因有色而生,有色金属学科就是昆工的传统品牌学科,我们还要在高原上再造高峰。”张英杰说起母校就充满深情。对于昆明理工大学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张英杰有许多深入的思考,她认为,昆明理工大学有63年的积淀,近10多年来进行了三轮学科建设,形成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等特色鲜明的“大有色”优势学科群,发展了生物医药等新兴学科,其中工程学与材料科学学科自2015年以来先后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这些努力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压力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绕道,我们将努力缩小差距。”张英杰坚定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