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新进步 开创新未来
2017-10-24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实现新进步 开创新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极大鼓舞贵州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黄小异

  连日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形成了一股暖流,涌动在乌蒙苗岭之间,激荡在各族人民心中。习近平同志对贵州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寄予的深切厚望让贵州人民焕发出强大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激励着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实现新进步、开创新未来。

  10月20日,贵州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前三个季度,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499.53亿元,同比增长了10.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而这已经是贵州连续27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前三位。“那天看电视,习近平同志称赞我们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我就想着,五年来村支部由弱变强、村民从穷到富、通村路从无到有,不容易啊!靠的啥?就是靠共产党、习近平同志领导得好!”已经87岁的老党员、老劳模,贵州大方县的刘安国激动的话语里饱含深情,“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发扬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个我最赞同,不能松劲儿啊,还得接着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同志在我们贵州团讨论时亲切的笑容,勾起我一段幸福的回忆。”黔西南州望谟县边饶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李廷文2014年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培班见过习近平同志,“习近平同志勉励我们山区教师扎根西部,他讲到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年少时就抓好,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树立信心、树立榜样。这几年有很多去县里州里工作的机会,但我有一个信念,留下来当乡村小学教师,做好扶贫先扶志、扶智的工作。”

  “10月19日那天下午的班会,我带着同学们一起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数一数我们贵州这五年的变化,孩子们都越说越兴奋,越数越自豪!”曾获评“黔中最美教师”的安顺市实验中学教师卓荦说,“习近平同志肯定贵州的一字一句,我都牢记在心。作为一名贵州人,我见证了家乡生活越过越红火,道路越来越宽阔,环境越来越美丽,未来我们将迈着更加自信的步伐前进。”

  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在省交通厅的定点帮扶下,正发生着一天一个样的巨大变化。正奋战在通组路施工一线的加勉乡党委副书记梁吉弟感慨道:“当听到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我们贵州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时,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亲身经历了加勉从苦地方变成好地方,看着通组公路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我相信加勉一定会如期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