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

2017-10-24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彭景晖 杜羽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部分完成9项,正在推进4项,出台改革文件84件。”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说。在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六场记者招待会上,李干杰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关情况。

  李干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据他透露,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的PM2.5平均浓度相比2013年下降了30%以上;全国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已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了2016年的7.2%;森林覆盖率也已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的提问,李干杰回应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多地的经济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同时他强调,对于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坚持“零容忍”,但也要坚持按照分类指导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杨伟民指出,目前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和整合体制机制的推进难度都不小,市场激励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建立。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态体制改革将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加快改革落地,尽快补上制度的短板和漏洞”。

  “据悉,今年1月至9月,我国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340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24%。”杨伟民进一步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等改革方案,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