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拉戈耶·巴比奇:中国的国际地位必将越来越高

2017-10-2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的国际地位必将越来越高

——访塞尔维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布拉戈耶·巴比奇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布拉戈耶·巴比奇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曾经担任过贝尔格莱德国际经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现在仍在贝尔格莱德经济学院担任特约客座教授。几十年来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取得多项成果。

布拉戈耶·巴比奇:中国的国际地位必将越来越高

布拉戈耶·巴比奇

  他认为,中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了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要将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政府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巴比奇说,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声誉和影响力大大加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并组建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等,为世界新一轮工业化进程和实现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极大贡献。巴比奇还表示,中国政府倡导的共同发展和平等对话的原则,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也必将在世界领域内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理解和认同。

  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指导,值得各国研究和学习。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现在越来越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率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发展关乎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自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未来五年世界经济的发展仍需由中国来带动。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不断增强,中国在货币领域的话语权也将会不断增强。

  巴比奇最后说,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在外交上,中国的稳定发展将为世界稳定与和平带来积极因素,世界需要一个发展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稳定的世界。中国政府过去多年来坚持的原则将会被更多国家所接受,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将会越来越高。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0月23日电)(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