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基层工作者要与祖国同进步”

2017-10-24 06:2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十九大期间,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巨大的吊臂抓起一个个集装箱,紧张有序地搬运货物,岸边吹来清新的海风,闻不到燃料废气的味道。“我们是华南地区首个零污染的绿色码头!”蛇口集装箱码头工程技术部高级工程师李绍千说,近几年来,通过创新节能减排技术,他们将原本使用柴油的岸桥、场桥等设备全部技术改造为用电,减少空气污染。

  李绍千所在的项目组通过近五年的艰苦实干,发明了旋转吊技术,将原本单个集装箱装卸时间由三分钟缩短至一分钟。这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的技术让蛇口集装箱码头的出闸效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李绍千说,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容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蛇口的招商港务码头,正在作业现场调试设备的机械二部固机维修队班长陈汶祥自豪地指着正在进行模拟测试的特种平地运输车对记者说:“未来,我国制造的高铁可以通过轨道上船,在这里扬帆起航,走向全世界。”

  2001年,中专学历的陈汶祥来到深圳,成为一名码头工人。16年过去了,他见证了码头从传统、低效到高度现代化的变迁,而他自己也从一名基层的码头工人,成长为一名一线生产技术骨干。陈汶祥告诉记者,2016年4月,他随队去往非洲之角吉布提,参与当地码头的建设。“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是国家的强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契机,才让我有了这样的机会。”

  在招商港务码头的堆场上,机械二部生产队长陈开权刚刚完成当日的安全检查。“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每个人都是深化改革的受益者。”陈开权说。近几年来,秉承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招商港务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对内贸易货物承诺“半小时提货”,创造了“码头上的深圳速度”。

  “这五年来,通过不断优化薪酬体系和管理模式,码头司机的平均待遇从每月两三千元,上涨到每月七千元左右。”陈开权说。

  “工人收入提高了,工作规范又积极,这都是深化改革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开权向记者说出了他未来的心愿,“对于我们基层工作者来说,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与祖国同进步。”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