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东寒代表:学科重在“特”而“强”

2017-10-25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长书记读报告谈教育】

学科重在“特”而“强”

——访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曹继军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就是其中的需要之一,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是中国大学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代表说。

  “上海大学已明确提出了自己的使命是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服务国家,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金东寒表示,学科建设要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特色。“双一流”建设方案,引导高校发现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科不在多不在全,而在特在强。要对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一方面适应新技术新产业的需要,建设好一批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设立诸如人工智能以及智能运载科学与工程等新学科,做好“加法”;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减法”——高校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掉过剩“产能”。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