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2017-10-25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0-25 06:45: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作者:杨德山(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我们党自诞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党的指导思想建设,将其定位为党一切工作的理论依据、行动指南,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些成就和变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及新的基本方略。新的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回答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同志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中,贯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动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原创

一图看懂文化产业发展多繁荣?数字告诉你!

五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五年大发展改变百姓“小日子”

收获的喜悦溢满神州,万众瞩目的十九大开幕啦。回顾这几年咱老百姓的小日子,那是真叫一个越过越好。

十九大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你get到了吗?

17日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向中外记者介绍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题。

视频:我是“歪果仁”,我为十九大打call

在盛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之际,光明网记者走访了多位外国友人,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