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7-10-25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杨彧(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党特别是各级干部具有新气象、新作为、新素质、新本领,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能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各级各类干部专业化水平。

  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素质,懂政治、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干部队伍的专业化,主要包括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两个方面。专业能力是指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的精通程度和把握能力。专业精神,是在任何工作岗位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的敬业精神,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热爱、专注和投入的执着精神,是能够自觉按照岗位工作自身规律和专业规范开展工作的严谨精神。

  提高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一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专业能力。要着眼于专业对应、层次对应、岗位对应,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形式,为各类干部提供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个性化专业能力培训。各级各类党组织既要经常化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学习和教育,又要督促干部自觉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二要强化干部自身修养,着力培养干部的专业精神。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应加强对干部的职业道德和业务品格教育,强化干部专业精神的培育。广大干部要自觉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养成自己的专业精神。三要坚持量才使用,努力形成专业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选干部、配班子既要依据事业需要、工作要求,又要注重发挥各自专业特长,把专业特长各不相同的班子成员组合成为一个功能完整、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