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各界期待与中国共谋发展

2017-10-25 0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瑞士对中共十九大的关注持续升温。近日,记者就此采访瑞士工商界、政界、学术界等各界人士。

  瑞士联邦议员罗热·高莱在1977年他17岁的时候,就背着双肩背包独自来华旅游。当时中国对外开放私人旅行刚刚两个月。5年之后,他又带着新婚妻子重游中国。多年来,高莱在瑞士联邦议会,为中瑞友好做了大量工作。他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影响力早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瑞士人对中国兴趣日增,瑞士经济与中国经济关系日益紧密。

  高莱认为,13亿多中国人的选择和发展道路,不可避免地深刻影响着今天的世界。而中国经济、社会组织良好、发展顺利,对全世界而言都是福音。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上百年走过的发展之路。他说,瑞士经济与中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瑞士人应该“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共谋发展”。

  瑞士前驻华大使顾博礼对记者说,以前,西方对中国的制度是否可行、中国的发展道路能否走通总是心存疑虑。但现在,即使当初最悲观的观察家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的制度迄今为止行之有效,中国的发展道路非常顺利。顾博礼说,中国正在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克服“中等收入陷阱”。他相信,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一定会为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目标,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菲利普·莫纳对记者说:“当我近日看到一些媒体报道中共十九大时,想起了我1992年在中国的第一次旅行。当时北京到处都是自行车,汽车还很稀罕,与今天的中国真是天壤之别!这才不过25年的时间。”菲利普·莫纳曾参与创建和领导中外合资工业企业。他说:“那时,中国社会对我来说是神秘的。但当我有机会在中国度过一年,可以与许多当地人发展密切的友谊时,我终于可以从中国人那里了解中国,而不是从西方的书籍和西方的新闻界那里了解中国。这才使我理解了中国人对历史的刻骨铭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同样,也使我更加热爱中国。”

  贝尔纳·辉日自2006年始在中国投资兴业。他的企业有50名中国员工,每年有1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他对中国的改革进入新时代的评价是“挑战自我、勇气可嘉、成功可期”。常年在华经商、与中国官方和企业多年打交道的经历,使他对在华投资有了更多的信心。

  (光明日报日内瓦10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