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更加成功
2017-10-2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0-26 07:00: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国际社会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更加成功

——访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处处长伊沃娜·拉杰瓦茨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近日,记者对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处处长伊沃娜·拉杰瓦茨进行了专访,伊沃娜高度评价中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并祝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更加成功

伊沃娜·拉杰瓦茨

  伊沃娜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称道,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进一步减少了贫困人口,5500多万中国人脱离了贫困,这相当于好几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和。中国进一步缩小了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提高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同时,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建设国家的同时,提升了共产党领导国家的能力,也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治国理政经验。不但使中国人民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也让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通过彻底的反腐,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众中的地位和形象。中国共产党不惧困难,坚决地处理存在的问题,这种勇气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伊沃娜表示,中国理念和中国思想的提出和深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普及和被接受,实际上是伴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而实现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在适当的时候提出适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理论,用这些理论来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成就。这一方面显示了共产党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发展的,这种发展方式也能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借鉴。

  她说,中国政府同世界其他国家有很大不同的是能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并且能长期执行这些决策。这有利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行一些重大的政策,建设一些大型的项目。她表示,有些国家一换领导人就全面推翻前任的政策,这是对公共资源和国家财政的重大浪费,而这种情况在中国是看不到的。

  伊沃娜强调说,中国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一条,也是最被世界各国接受的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支持他国主权完整和国家稳定。这条理念和原则被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并且实践着。对于塞尔维亚来说,这尤其重要,塞尔维亚也看到了中国在维护塞尔维亚主权方面所作出的巨大支持。

  中国近期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中国领导人描绘的美好前景。这种美好前景需要各国积极参与,但这不是强制性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经济的更好渠道和方式,也为各国间更好地合作开辟了途径。因此,这个倡议必将受到世界各个希望发展友好关系和更好的经济发展的国家的支持。

  伊沃娜最后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背景下,根据实际情况,对中国下一个阶段发展做出的准确判断和宏伟的计划,这一理论将引领中国人民继续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的成功。她相信,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取得更多让世界瞩目的成就。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0月25日电)(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原创

一图看懂文化产业发展多繁荣?数字告诉你!

五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五年大发展改变百姓“小日子”

收获的喜悦溢满神州,万众瞩目的十九大开幕啦。回顾这几年咱老百姓的小日子,那是真叫一个越过越好。

十九大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你get到了吗?

17日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向中外记者介绍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题。

视频:我是“歪果仁”,我为十九大打call

在盛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之际,光明网记者走访了多位外国友人,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