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堂党课的多种打开方式

2017-10-26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校党建】  

  作者:刘芳池(西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

  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强化立德树人,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更是高校最基本的责任。高校党课是加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党组织加强对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它对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指引,在党员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为丰富党课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积极转变思路,创新载体与形式,内外兼修,大大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

一堂党课的多种打开方式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全校选修课,我就选党课

  经过前期历时一年多的论证、筹备和建设,2008年,西南科技大学把《党的基础知识》纳入大学生课程培养体系之中进行规范化管理,作为素质选修课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开放,受到学生广泛欢迎,首次选课,学生就超过1500人。

  为了满足在校大学生入党积极性不断提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性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把更多优秀青年吸引和凝聚到党组织周围,西南科技大学转变思路,更新观念,大胆创新,经过反复论证,多方调查,对以前只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放的党校培训课程进行了课程化教学改革,优化整合师资队伍,按照“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材、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要求组织实施教学。

  就近三年来看,《党的基础知识》累计开设理论课教学班57个,实践课教学班318个,100多位专兼职教师承担了课程教学任务,培训学生15000余人,累计评选校级优秀学员450余名,院级优秀学员1200余名。

  法学博士讲党课,创新践行学与做

  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一群法学博士,在教工支部内组建了“法学博士讲师团”,通过录制微党课、现场讲党课、微信公众平台订阅的方式在校内外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法学博士讲师团”的系列微党课,紧紧围绕“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授课形式新颖,既有娓娓道来的故事,也有激情澎湃的演讲,寓教于乐,互动性强。

  讲师团成员徐文博士表示,微党课在载体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手机以及微博的特点,通过主动适应大学生群体的审美趣味和心理需求,有利于把“大主题”和“小平台”结合起来,因势利导,有效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大学生所关心的现实话题;也有利于把“大理论”和“小事件”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大学生身边的事例,从而在树立共产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微党课在组织上突破限制,参与度高,授课的对象覆盖学生、教师以及群众、干部、企业员工和公检法人员等,授课区域覆盖成都、绵阳等省内20多个市州,受到了各行业听众的一致好评。

  党课上山下乡,让基层党员“也上了一次大学”

  2016年11月9日,绵阳市首个校地共建基层党组织业余党校在游仙区朝真乡成立。成立仪式上被任命为业余党校副校长的西南科技大学教师杨毅丰博士以《红军长征的英雄史诗》为题,用通俗的语言开启了朝真乡业余党校第一讲。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都参加了学习,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村民。

  “以前都是从乡政府发放的书本上学习党规党章,现在业余党校给我们请来了平时为大学生上课的老师,我们也算上了一次大学。”来自小沟村的预备党员张素云对业余党校的师资非常满意。

  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共同协商制定业余党校教学计划,由西南科大选派优秀讲师每月开展一次学习培训,每次培训3个学时,同时教师在业余党校的教学也将计入在校工作量,增加了教师的积极性。选派的党员教师不仅为业余党校讲党课,还要讲农村实用技术、法律、经济管理、人文艺术等内容;在教学方式上,专家教授不只是讲授知识,还要走进田间地头,帮助解决农村实际问题。

  “与朝真乡共建业余党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通俗化传播的一种新尝试。”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学院前党委书记白洁说,“我们需要零距离接触基层党员群众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

  一方面,高校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如何接地气困惑,另一方面,基层也在为农村党员阵地建设缺少新路径而苦恼。“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外交流有限,学习形式单一。有西南科大的强大师资为后盾,我相信业余党校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朝真乡党委书记杨鹏说,

  对于学校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党课实践探索,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指出,学校创新党校培训形式,将党课引入大学生课堂,进一步完善了党课培训体系,同时提高了党校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着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微党课变“传统课堂”为“线上线下”,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清,时间短平快,教学效果以小胜大、见微知著。高校党课充分利用并发挥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共同信念,为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新的教育平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校把学习教育阵地向基层延伸,专家党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送课,既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新时期党赋予的重要使命。学校要进一步深化对服务社会的科学认识,精准定位,形成服务特色,努力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与社会、政府共同打造高校服务体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