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智库持续关注中共十九大

2017-10-29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记者汤先营)近日,美国的智库掀起一股研究十九大的热潮。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刊登了该学会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分析中共十九大成果的报告。报告说,十九大决定了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和关键的政策方向,十九大报告指明,到2049年,也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日益增长作用的总体愿望。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显示出中国将向更加基于市场的经济模式转变。

  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资深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27日发表关于中共十九大的文章。文章指出,在里程碑式的演讲中,习近平明确有力地表达了中国未来的愿景。尽管习近平的首要关切是国内成就、目标和挑战,但他的讲话仍然对中国如何寻求在世界上推进中国作用表明了至关重要的见解。对于国际社会来说,能够从讲话中获得的要点是,习近平对中国逐渐增长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相当自信。在习近平为中国设定的2020年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中,中国的国际角色将是成为一个全球创新的领导者。而习近平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设定的目标是,变成一个在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上的全球领导者。

  十九大结束后,美国智库还纷纷举办相关研讨会。比如11月2日位于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将举办一场名为“新团队,新日程?十九大告诉我们什么”的研讨会。主办方在该研讨会的背景简介中指出,当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北京。理解中国新领导层的组成和变化,对于中美双边关系向前推进,尤其是在特朗普总统即将对华展开首次访问的背景下,将显得十分关键。

  据悉,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威尔逊中心等也将举行类似的研讨会,分别就中共十九大后中国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发展轨迹、一个崛起的中国如何处理其国内与国际事务等话题进行专门解读。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