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为深化中俄关系指明方向

2017-10-29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十九大为深化中俄关系指明方向

  光明日报莫斯科10月28日电(记者汪嘉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7日在俄《消息报》发表题为《党的十九大为深化中俄关系指明方向》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将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称,习近平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新成就,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行动,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近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了21次会晤,创下两国元首会晤纪录。正是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今年5月,普京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今年7月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9月初,在厦门金砖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文章认为,中俄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双方应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双方应进一步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发挥两国政府间及企业间各领域合作机制作用,积极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共同提高各自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双方应进一步加大两国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双边贸易结构,共同打造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合作平台,夯实欧亚大陆核心地带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大格局;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文章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也是中俄建交68周年。回顾过去,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以更加踏实、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