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3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个“新”字,贯穿十九大报告始终,标注中国发展新方位;一个“变”字,则让世人窥见这个东方大国下一步的行动密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国的公共话语中虽然不是新词,但十九大赋予了其更为丰富的内涵和更为饱满的精神实质。也由此,国内外众多学者和媒体作出共同的判断:“改革”作为过去5年最为鲜明的标识,将仍是发展中的中国最为显著的特征和坚持不变的方向。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明确宣示。全面深化改革,既是过去5年砥砺奋进、过去近40年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无论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改革”这个答案永远不会让人失望。

  2012年,深圳莲花山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宏画卷徐徐展开。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擘画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38次会议,“全面”和“深化”4个字得到了日益生动的诠释。啃硬骨头、涉险滩,用新机制促发展,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每一步都精心布局、运筹帷幄,每一步都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改革汇聚起奔腾向前的洪流,凝聚起升腾不息的气势。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越是改到深处,越没有理由徘徊和后退。精准扶贫理念下书写的前所未有的中国故事、环保制度改革下前所未有的环境质量改善,20多个配套举措扎牢制度笼子等这些改革成果,只有在继续深化改革中才能巩固和保全,用改革这把“利剑”劈开利益固化的藩篱,斩断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枷锁,让发展的成色更好,动力更足。

  在国家治理的层面,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是管根本的,管长期的,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仅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以制度创新来推动改革,使改革态势跃出局部进而延展到全局,使改革力度穿透表面抵达矛盾汇聚的深处,使此项改革与彼项改革建立起稳定的连接体系,考验着各级治理者的改革智慧与治理水平。

  未来几年,我们将接连与几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相遇,非改革无以通过历史的集中检验。在新的奋斗周期,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不惧未来的勇气、胆识和担当,奏响“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时代最强音。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